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鲅鱼圈动态

[转发]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致养殖场(户)的一封信

来源:鲅鱼圈区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7

【字号:

分享:

各位禽畜养殖场(户)朋友们: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近期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家确认存在人传人的现象,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辽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请你们严格落实以下各项防控措施。
一、养殖场(户)要主动落实防疫主体责任
1、养殖场(户)、活禽经营者立刻停止活禽到市场交易。
2、动物检疫机构及具有检疫权限的检疫人员已经暂停受理去向市场的活禽检疫;杜绝没有检疫合格证明的禽类进入市场。对没有检疫出售、运输贩运、宰杀活禽的行为按有关规定严格处理。
3、严禁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地区引进动物及动物产品,发现违规调运动物及动物产品要严格处罚。
4、养殖场户要主动落实防疫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制度。各养殖场和散养农户要执行消毒及无害化处理等制度,配备相应设施设备,对畜禽类及畜禽类养殖环境和工具、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对废弃物和非疫病致死的畜禽类集中收集并无害化处理,并做好相关记录。
5、主动做好H7N9、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常年抗体合格率保持70%以上。
二、知晓冠状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
1.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传播;
2.与病人的密切接触;
3.触摸被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用脏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
病毒具备人传人的能力,目前已发现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密切接触后发病的病例。
三、知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会出现症状
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四、知晓有效灭活病毒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五、知晓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途径
1、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若手部的赃物不可见时,可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居住环境清洁。近期不到疫区旅游,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当您出入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或搭乘各类交通工具时,请佩戴口罩做好自我保护。
3、主动戴口罩,护己护人。当您出现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选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防护口罩,建议每日更换,不要重复使用。
4、养成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5、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要做好防护。
6、一旦出现发烧、乏力、干咳、气促等疑似症状应戴好医用口罩,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7、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不过劳,增加体育锻炼,以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共同努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落实群防群控,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突发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营口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月25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