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鲅鱼圈动态

中共营口市鲅鱼圈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鲅天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号:

分享:

今天上午,中共营口市鲅鱼圈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在区投资服务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区委书记吴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广东,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孟鑫,区政协主席姜兴业,区委副书记韩海燕,区委常委、副区长孙建国,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军,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代天轶,区委常委、熊岳镇党委书记苏天复,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常明月,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福科,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朱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冷岩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由孟鑫主持。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吴杰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重点部署党建工作。

《报告》指出,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工作要求,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部分指标实现双过半、正增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上半年全区主要工作成绩具体表现为:

第一,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人民至上,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防控要求落实到位,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摸排管控,有效阻断输入性、聚集性、流动性风险。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不惧风险、勇挑重担,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镇处、各单位、各部门团结协作、联防联控,构筑了坚不可摧的防疫战线;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展现了崇高的奉献精神和顽强斗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没有确诊病例、没有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境外输入病例的良好成效。

第二,多措并举做强实体经济,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复工复产精准有效,强化区级领导包扶企业责任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4个,为企业减税降费6.6亿元,推出抗疫金融产品30余个。招商引资态势良好,中远海运、泰谷物流等36个项目签约落户,陕西煤业、吉林农投等51个项目积极推进。引进国内到位资金56.71亿元,增长1.6%。项目建设成果显著,上半年,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76个,开工率90.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7个,开工率7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1亿元,增长0.9%。“四个中心”建设扎实推进,紧紧抓住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有利契机,深入推进港区联动发展,优势产业集聚效应持续显现。产业发展健康平稳,农业发展稳中向好,工业发展稳中提质,服务业企业全面复市经营。我区获批东北唯一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

第三,持续发力加快动能转换,发展活力有效释放。各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扎实开展,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顺利完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优化准入服务办理许可证2135件,深入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网上可办率达100%,449项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进必进,进驻率达100%,18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发展动能有效激活,认真落实营口市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上半年实现网络零售额2.5亿元,带动从业人员5000余人。对外开放持续拓展。完成外资到位2468万美元,进出口总额117亿元,逆势增长39.2%。

第四,倾情倾力改善民生,百姓福祉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有效落实,完成整改任务和信访案件92件。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投入8.43亿元保障“三保”支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6414户、新建农村文化广场11个。财政支出2.4亿元,解决3960人农保转社保问题,创新招法解决涉诉房屋不动产登记证问题1146户。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1824元,增长0.5%。基层社会治理科学有效,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

第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呈现新面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宣传工作实现新突破。正风反腐取得新成果。

《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总结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报告》强调,下半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报告》要求,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坚定不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保持高度重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以更精准的措施,更健全的长效机制,巩固来之不易战果。

第二,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打好扩大投资、消费回补、市场拓展、企业帮扶、风险防范等组合拳,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发挥区级领导包保作用,加强“全周期”服务,确保年底前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产一批。加快“四个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物流贸易、金融、旅游、先进制造等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要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紧制定我区园区改革方案,积极稳妥做好综合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港区联动发展,深化与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协同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总结固化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企业的经验做法。积极主动抓好政策落实,以强有力举措形成全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生动局面。

第四,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第五,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创新思维抓好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报告》重点强调,要持之以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政治生态新成效。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组织建设,强化纪律建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吴杰在报告最后说:同志们,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五个月时间,各项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任务繁重,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举措,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与会全体区委委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吴杰所作的《报告》。

孟鑫传达了中共营口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冷岩就中共营口市鲅鱼圈区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增补减免事宜作情况说明,与会全体区委委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中共营口市鲅鱼圈区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增补减免事宜;

就深入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孟鑫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将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统一到区委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从紧从快,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使全会精神真正转化成为我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

二要锁定目标重落实。要对标对表《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进一步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保持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与去年持平,并努力实现正增长。

三要扭住关键提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着眼于自身实际,科学布局、统筹推进,既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又要继续聚焦“六稳”,做好“六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四要强化督考保实效。要围绕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督查,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做到有部署、有跟踪、有反馈。

区级领导班子成员,法院院长,副县级以上中共党员退休老同志,区纪委委员,各镇、办事处、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驻区中省市直、重点企业、大中专院校、省属科研院所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巡察组组长,各镇、办事处的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

上午10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