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鲅鱼圈动态

首日实现社会面清零!营口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鲅天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9

【字号:

分享:

3月29日上午,营口市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会上,营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岩介绍营口市最新疫情信息有关情况。

3月28日0-24时,我市新增2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鲅鱼圈区17例、盖州市1例、沿海产业基地2例,另有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9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61例。

经过持续奋战,日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从最高的157例下降到昨日的20例,且新增的阳性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观察的人员中发现。本轮疫情以来,营口市首日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接下来,营口市将进入“巩固清零”阶段,持续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在分类开展重点区域的全员核酸筛查后,逐步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从严控制群体性活动,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清零成果,为全面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打下坚实基础。

李岩提醒广大市民,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请大家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对无正当理由,拒不配合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将辽事通健康码赋黄码。大家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全力打好打赢营口市疫情防控“歼灭战”。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传思介绍了疫情期间,全市市场监管有关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3月16日至28日,累计出动执法车辆1359台次,出动执法人员5986人次,责令改正106家,立案查处22家,有力维护好我市经济社会和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一、严查价格违法行为,强力稳控物价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场监管系统重点加强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对全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重要场所开展全覆盖检查,不断加大检查频次和密度,及时开展价格提醒告诫。3月16日发布了《关于稳定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对全市有关经营者进行提醒告诫,督促经营者加强价格行为自律,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严格依法明码标价,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市局成立3个执法检查组,对站前、西市、老边城区内的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对各县(市)区价格监管工作进行督导,重点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农贸市场及生鲜超市物价情况3678家次,发现问题48家,查办价格相关案件17件。

二、加大药店的检查力度,发挥“哨点”作用

进一步强化药店主体责任,对全市零售药店是否严格落实“一退两抗”药品暂停销售和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药店监管没有盲区,消除疫情防控漏洞和隐患;加大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查无证经营、经营无证产品及从非法渠道购进等违法行为,严防问题产品流入市场;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药店责令停业整顿;建立触发机制,要求药店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立即将其身份信息进行上报。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零售店4827家次,发现问题40家,责令改正5家,立案查处7家,现场改正27家,停业整顿1家。

三、全面排查进口冷链食品,加大管控力度

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贮存、经营等环节的排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严禁来源不明、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上市流通。截至目前,共排查检查各类冷库112家,未发现违规生产经营行为。

四、围绕防疫重点地区,强化业务协调指导

第一时间与鲅鱼圈区市场监管局沟通协调,对该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鲅鱼圈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对群众关心的物价问题进行严查严办,截至目前,发现物价方面问题6家,立案3家,责令改正3家,有力地维护了鲅鱼圈区市场价格稳定。对销售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实行登记报告制度,要求全区零售药店严格执行退热类药品的登记与报送工作,已累计报送退热类药品实名登记信息55673条。对食品安全加强监管,扎实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区疾控中心对接触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实行定期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共检测样本5325个,其中外包装货物2511个,环境1181个,人员1633人;对隔离酒店采取全覆盖检查,全力确保酒店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食品安全。

五、及时处理投诉举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市民反映的防疫用品和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反馈。截至目前,接到涉及疫情相关投诉281件,均已按相关程序转办。

下一步,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力以赴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持续加严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药店管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履职尽责,为营口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重提醒广大经营者要认真遵守价格法有关规定。坚持公平、合理、诚实、守信的原则,自觉做到明码标价,对出现的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一经发现,从严惩处。

同时呼吁广大消费者,如果遇到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请通过12315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诉必查,违法必究,坚决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