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信息

咱社区书记添的三个新“毛病”

来源:鲅天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5

【字号:

分享:

防疫在基层

“你好。”

拨通区“优秀人大代表”、站东社区党委书记刘庆忱电话的时候,他沙哑的声音透着些许疲惫。

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坚持了二十几个日日夜夜。

图为刘庆忱(右一)在登记排查

没等寒暄几句,刚想详细聊聊他近期做了哪些事情,结果听到电话里他连声抱歉,“这会儿要下去看看辖区里困难群众缺不缺粮食青菜,等回来再聊。”

又联系上了站东社区工作人员刘娜。她说,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刘庆忱立刻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全体取消假期。

没有抱怨,只有担当,他们马上返回岗位,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一边给我介绍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刘娜一边笑着跟我说起刘庆忱书记最近添了三个新“毛病”。

图为刘庆忱(左一)在安装防控隔离墙

第一个“毛病”就是坐不住。

站东社区3557户,常住人口13840人,刘庆忱和同事们把社区辖区内80栋居民楼划分为9个网络,安排专人按照各自网格对居民进行登记、梳理、排查,严防严控,紧盯紧守。

辖区内各路口还开设3个检查站进行封闭,每个检查站安排3人轮班值岗,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发放临时通行证,并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封闭有没有反弹?

出行人员口罩戴没戴?

体温检测落实的到不到位?

这些天不管白天晚上,哪里不放心,刘庆忱想到了就必须赶紧到现场去看一看。

“有时候中午吃泡面,没吃两口刘书记放下筷子就出去了。打电话一问,又跑出去看看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吃没吃上午饭,他去替班去了。等他回来吃饭,面都凉了。”

图为刘庆忱(右三)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集中消毒

再一个新添的“毛病”就是爱唠叨。

群防群控是控制疫情的关键,首先就要让群众准确掌握疫情,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刘庆忱带头在防控期间领着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张贴通知、海报、悬挂条幅、播放广播、向居民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通过各种宣传,指导居民正确防控疫情。

不管是对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对辖区群众,他不厌其烦地讲防护措施,叮嘱戴好口罩,做好保暖。

“有时候一天跟我讲三遍,听着让人哭笑不得。”

不过唠叨归唠叨,天气虽冷,可刘庆忱的唠叨让大家心里总是暖暖的。

还有一个“毛病”就是疑心病。

辖区里谁家爱打麻将,谁最爱运动闲不住,工作这些年,刘庆忱早就心中有数。

稍有空闲刘庆忱就打个电话过去,问问情况,有没有手痒。鼓励他们在家坚持住,很快疫情就过去了,那时候出来锻炼身体不急。

这二十几个日日夜夜,针对武汉返乡人员、途径武汉人员及外省市人员,刘庆忱带队逐户摸排,建立数据档案,做到心中有数,时刻了解外省市返乡人员动态情况;辖区内的超市、药房,他都进行逐一排查。

大年初五,刘庆忱带领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所有居民楼单元门、楼道、楼梯扶手、公共场所等进行彻底消毒,确保公共人员密集区域不被病毒侵染。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其实偶尔也会遇到有些居民的不配合——出入小区不方便、每次都要被测体温、觉得没必要小题大做。

刘庆忱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告知居民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居民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

累吗?

遇到不配合的时候会觉得委屈吗?

刘庆忱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社区调研时提出的“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我是人大代表,也是社区书记,我在一线,就要做辖区居民的一道“安全屏障”。

来源:鲅鱼圈人大官微 作者:杨光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