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

杜绝乱扔垃圾 共同打造整洁城市环境

来源:鲅鱼圈区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号:

分享:

每天清晨,当我们还沉睡在梦乡之中,环卫工人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只为把清洁交给天亮后的城市。较低的收入水平、艰苦的工作环境以及几乎全年无休的工作时间,坚守在环卫一线的“橙衣侠”们,在守护我区颜值的同时,也为劳动精神和职业精神做了最有说服力的诠释。

但是近日,记者走访时发现,有些商家为了方便自我“潇洒”地把生活垃圾扔路边,建筑垃圾随地倾倒……不仅有损城市的清洁美丽,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

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不但关系到每个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关系到城市的“面子”。但是,记者在红海新区F区、远大市场门前、馥润桃花潭路北等场地走访时,看到垃圾箱里空空如也,垃圾箱旁却满地垃圾。

区城乡建设和公用事业中心红海管理所保洁大队长韩品贵告诉记者,垃圾箱旁边的路面上,每天都特别的脏,卖鱼的废水、果皮、 厨余垃圾……为我们的城市增加了不整洁的一面。明明设置了垃圾箱,部分商家和市民偏不往垃圾箱里倒,就往垃圾箱外面扔。

在馥润桃花潭路北等地段,记者看到一些商铺距离垃圾桶只有数步之遥,店里工作人员却“惜步如金”,随意将垃圾放在门口,等着环卫工人来收,有的甚至直接扔在路边。

据区城乡建设和公用事业中心海东管理所保洁队长曲荣刚介绍,即便环卫工人将垃圾清扫干净,依然会有商家继续随处扔垃圾,环卫工人多次劝过商家,但依然没有改变。建筑垃圾不归区城乡建设和公用事业中心处理,但是环卫工人们依然会进行清扫,商家却屡教不改。建筑垃圾对城市环境影响很大,风一吹过来,漫天灰尘……

“门前五包”,第一条就是包卫生,商家要做到门前责任范围内地面、墙面等干干净净。而部分商家似乎忽视了这一点,随手乱倒垃圾,从而出现了“门前五包”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如果不落实“门前五包”,还带头将垃圾扔在店外,有的甚至连将垃圾装入袋中都做不到,试想,这样的门前卫生环境又如何吸引顾客呢?

在采访中,一些沿街店铺经营者和市民表示,市容环境卫生的保洁,既需要环卫部门的有序清扫,也需要得到市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在此倡议,希望广大市民和商家能积极把垃圾倒在垃圾箱里,不要随意倾倒垃圾,支持和配合环卫工人的清洁工作,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提高自我文明意识和素质,共同维护我们的城市环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