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

特色桃产业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

来源:鲅天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字号:

分享:

近年来,芦屯镇杨屯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把不起眼的甜桃发展成了千万产值的大产业,让当地村民奔小康的路越走越宽。

眼下正是甜桃上市的好时节,芦屯镇杨屯村的桃农李大爷心情不错,这几天,不仅收购客商往来不绝,一些网络主播也慕名来到这里直播卖桃。

芦屯镇杨屯村桃农 李绍伟

每年桃大批量成熟的时候,一些批发商、大型超市都提前来,我们签协议,然后按质论价,每年桃都不愁卖。

别看现在沉浸在甜桃丰收的喜悦中,前些年李大爷却总为生计犯难。杨屯村三面环山,由于水电路网不通畅,山上大都荒着,只有山下种点粮食,老百姓刚刚能解决温饱。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靠山?村干部带领村民经过几次探索,决定利用杨屯村的山地优势种植甜桃。

芦屯镇杨屯村党支部书记 姜恩一

2015年,我们请来专家实地考察,我们村三面环山,土壤为弱酸性,再加上海洋气候,日照也充足,适合发展甜桃产业。而且,桃林还可以绿化荒山,保持水土。

说干就干,2015年,杨屯村先筹钱修了20多公里的山路,接着又打了3口电井,重新架电1000多米,将村内的水电路网基本打通。有了村里的支持,包括李大爷在内不少村民参与到种植甜桃。但由于缺乏经验,真正实施起来,不少村民却屡屡碰壁。村里则继续出招,在技术和资金上为村民纾困解难。

芦屯镇杨屯村党支部书记 姜恩一

我们定期邀请熊岳科研和农校技术人员、专家到我们村给老百姓进行技术讲解。另外我们找到区农业农村局,让他们帮助联系银行给我们村民无息贷款。

如今,李大爷的桃园已经扩大到了70多亩,年产量在十几万斤,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过越富裕。

芦屯镇杨屯村桃农 李绍伟

收入在20万左右,这几年市场行情还行,每年收入在不断地增加,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从最初的九宝、油四甜桃,再到现在市面上的红珊瑚、十四号等优势品种,杨屯村甜桃的种类更新换代达到十几种。在村两委的带动下,一些桃园还发展起了自主采摘项目。

游客

特意过来采摘这个红珊瑚桃的,吃了一个特别的甜,而且皮儿特别薄,我打算多摘一些回去带给亲戚和朋友。

如今,“要想富,种桃树”是村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杨屯村的甜桃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3500亩,年产量1000多万斤,年产值2000多万元,农民年人均增收7000元。对于未来的发展,从村书记到村民,都有着更远大的目标。

芦屯镇杨屯村党支部书记 姜恩一

下一步,我们打算招商引资,发展水果深加工,形成甜桃发展产业链。另外,我们想打造电商平台,让我们老百姓在地里直播卖桃,足不出户就把我们的甜桃卖到全国各地。

芦屯镇杨屯村桃农 李绍伟

下一步要增加水利设施和修路,再就是要进行品种改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我们必须得改进,这样老百姓的收入还能多一些。

芦屯镇杨屯村桃农 杨雪梅

我今年桃产量能翻一翻,咱老俩口也花不了,存起来给我孙女儿上学用。今后,要是哪样品种好,我还要再继续发展发展。

芦屯镇杨屯村桃农 李学广

去年,咱们村组织盘桃大会,我很荣幸当选了“桃王”,一个桃接近七两左右,今后,在果树行业,我争取拔得头筹,卖上好价钱。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