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

“智慧农业”让种植更智能

来源:鲅天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1

【字号: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营口盈福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农业数字化发展路径,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的全新农业生产方式,让农业种植更精准、更智能。

在营口盈福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的连栋设施大棚里,技术人员正在操作智能控温控湿系统,监测和控制环境温度和湿度等关键因素。

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今年,营口盈福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推行设施大棚内阳光玫瑰葡萄和赤松茸、羊肚菌套种模式。智能控温控湿系统通过探头采集信号,按照设定参数改变其内部温湿度变化,减少人工投入的同时,能够更精准提供葡萄与食用菌需要的生长环境。目前,该公司100多亩葡萄大棚均安装了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

营口盈福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杨立卓:在我们25亩地的连栋大棚当中,如果单纯用人工去做这些事情,它可能需要20多人去完成。但智能温控系统在正常运行情况下是不需要人控制的,只要我们提前把各个阶段需要的温度、湿度和其它的一些参数设定好,它会按照我们设定的参数去运行。

营口盈福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慧生态农业为载体,集绿色农业、食用菌生产、研发为一体的生产型示范基地,主要生产葡萄和食用菌。在食用菌研发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红棕色“赤松茸”铺满层层菌床,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收。

菌类生长对环境要求极高,传统方法无法精确控制其环境。该公司通过建立食用菌智能控制系统模拟食用菌在培育生长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环境气候,智能控温控湿、智能补光,从而达到产业化、规模化生产。

营口盈福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杨立卓:用智能化的设备来调温、调湿,实现蘑菇需要的生长环境,这样我们可以实现全年出菇,不受外界环境影响。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增收致富。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每年为当地提供长期、短期就业岗位500多个,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免费传授种植技术,带动大家共同奔小康。

芦屯镇驼台铺村 村民 高明旭:技术都学会了,自己有经验了,到时候回家扣两三个大棚,能多增加点收入。

据了解,营口盈福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农业智能控制系统项目计划投资2600万元,总占地面积480多亩,预计2024年10月完工,主要建设食用菌研发生产基地以及特种农业种植。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精准感知、智能控制、智慧管理,通过科技赋能农业产业,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营口盈福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杨立卓:接下来,我们将创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每年在智慧农业发展方面加大投入,实现全数字化生产流程,使全程管理更加精准化,以科技赋能普及推广更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努力让广大群众共享现代农业成果,实现致富增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