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信息

滨海旅游发展中心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鲅鱼圈区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号:

分享:

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我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政府推进法治鲅鱼圈建设相关要求,我们认真组织开展好旅游系统的学法用法工作,深入推进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促进了我中心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现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行依法行政

我中心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中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与全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努力做到把依法行政与开展旅游系统普法教育相结合,与机关绩效考核、系统创先争优等活动相结合,与促进全区滨海旅游事业健康发展相结合。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中心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牵头协调中心的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到机关日常工作当中,推动了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建立层层抓落实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根据任务要求,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中心主要领导统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各业务科室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与旅游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重视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

今年以来,我中心按照依法治区工作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学法、用法活动。一是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加强学习。二是建立学习制度。中心定期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采取学理论、学政策、学旅游法规等多种方式开展学法用法活动,以确保学法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落实”。今年来,我局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三是深化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各科室结合实际定人、定岗、定责,按照公开、公正、高效的原则,规范程序,简化环节,加强监管,明确责任,把工作内容和项目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推进依法行政

今年来,我中心认真抓好行风建设工作,把办事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方便游客群众作为依法行政的目标和任务,把贯彻执行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旅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与此同时,我中心坚持把抓好中心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建设作为落实依法治理工作任务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实。今年来,先后补充完善了《滨海旅游发展中心管理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集体决策重大事项实施细则》、《签字背书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党风廉政实施细则》、《公司员工晋升制度》、《中心工作人员考勤请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今年来,中心领导和一般工作人员都能严格执行好每项制度规定,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党员干部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时候都能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做到以民为本,廉洁自律,依法行政。

四、打造诚信旅游,不断推进旅游管理部门职能转变

逐步建立旅游诚信体系,规范旅游景区管理,认真受理民心网、“12345”热线滨海旅游相关投诉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积极化解各类矛盾隐患,2019年,全年受理52件旅游投诉,满意率达95%,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建立完善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置及保障能力。

五、深化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今年以来,我中心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滨海旅游工作相关文件、信息、动态;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鲅鱼圈政务网、旅游网、官方微信以及电视、报刊、广播等方式多渠道、主动公开本部门相关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400条,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此外,我们积极参与各项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舆论氛围,多方面的开展法治创建宣传工作。认真组织、精心筹划、广辟渠道,及时宣传报道我中心法治建设工作,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同度。通过广泛宣传活动,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同时也为我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区滨海旅游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11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