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信息

鲅鱼圈环卫:战疫情 战暴雪

来源:鲅天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9

【字号:

分享:

疫情期间,暴雪突降,考验着鲅鱼圈的城市环境治理能力。300吨除雪剂、49台除雪车、1000余名环卫工人、连续48小时作业。

2月14日起,鲅鱼圈环卫迅速投入战斗状态,在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清理城市主干道积雪,保障了鲅鱼圈城市道路的通畅。

迅速反应 昼夜除雪不停

自收到气象部门暴雪预报起,鲅鱼圈区环卫部门便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成立了除雪保畅应急领导小组,提前启动降雪天气应急方案,实行领导带队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部署人员、设备、车辆等,保证暴雪到来时人员、机械均可以立即投入使用,保障了暴雪降临时的及时反应。

2月14日傍晚降雪开始后,鲅鱼圈环卫部门迅速反应,实行机械化除雪为主,人工除雪为辅的预订方案。车队第一时间出动各类除雪设备及相关调度车辆30余台,对城区主街主路及桥梁进行反复铲雪,再适当抛洒除雪剂融雪,防止道路结冰,车辆维修保障人员也24小时待岗,保证出现机械故障及时赶到现场实行抢修。15日早上6点开始, 1000余名环卫工人也全员上岗,划分区域对各公交站点、人行道板及除雪车辆不易清理区域进行清理。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本次降雪量大,降雪持续时间长,从14日晚6点开始至降雪结束,环卫部门全体员工歇人不歇车、降雪不停除雪不断,累计撒除雪剂近300吨,连续除雪作业超48小时,再次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环卫作风。同时营口港吉星物流有限公司也积极履行社会担当,调动7台铲车以及人力,协助进行除雪作业,提高工作效率。

规范处置 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在暴雪天气这场“遭遇战”中,鲅鱼圈区环卫部门亮出了自己的硬实力,而在疫情防控的“持久战”中,环卫部门同样不手软。

从疫情防控以来,鲅鱼圈环卫部门上下始终保持着高度重视的态度,积极从加强日常环卫保洁、加快生活垃圾清运、规范废弃口罩收运、强化设施设备消杀等方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环卫部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把做好疫情监督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值班值岗制,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现场指导防疫工作;各管理所、监察科等一线管理员全员上阵每天对区内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在工作群里实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日汇报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传播风险。

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鲅鱼圈1000余名环卫工人全员上岗,利用道路机扫和人工清扫保洁相结合方式,加强巡回保洁力度,延长保洁作业时间,及时对全区烟花爆竹残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日常垃圾进行清扫保洁。同时加大生活垃圾巡回清运力度,每天出动环卫车辆近 50 台次,日清运生活垃圾量350 余吨,最大限度缩短生活垃圾停留时间,保证我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用量激增,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的二次污染等问题,鲅鱼圈环卫部门与新闻媒体合作发布废弃口罩集中收集倡议书,先后联系各街道、社区、住宅小区170余个,在公共场所和各小区门口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容器 200 余处,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群众不乱丢乱扔。同时配备废弃口罩收运专用车辆,实行专车专运、无害化处理,避免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

并安排专职人员,每天对路边重点的垃圾箱进行不定时的消毒;对外运车辆,进行每车一消毒,所有垃圾车辆晚间回来后,还会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对公厕除实施不定时喷洒消毒和定时开窗通风,最大程度的减少病毒的滋生、传播。

加强宣传引导 保障一线员工安全

在强化一线环卫工人自身防护方面,环卫部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为每名一线环卫工人派发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装备,要求所有一线人员作业时必须佩戴口罩,作业结束后及时洗手消毒,不准聚堆,降低感染风险。每日由各管理所所长和监察人员负责宣传基础防护知识,并进行督促和检查,时刻叮嘱工人佩戴口罩、注意提高防控意识。

同时,对职工家属外出返乡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如实上报,做到不缓报、瞒报、漏报。

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环卫部门密切关注国家及省、市关于疫情的通报,始终把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次与新闻媒体部门合作,发布废弃口罩集中投放倡议书,扩大防控宣传力度;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转发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员工普及防控知识,加强卫生防疫知识教育,引导环卫工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期间,多家爱心企业、社会团体也通过现场发放、上门赠送等形式,为环卫工人捐赠了 4000 余个医用口罩、10 箱消毒液、1000 份抗病毒汤药等防控用品,以实际行动支援环卫工人阻击疫情、保卫家园。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