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信息

区市场局开展药品抽检工作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字号:

分享:

为加强和规范辖区内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质量监管,充分发挥药品抽验工作在风险防控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2020年度药品抽检工作,累计出动60人次,抽检各类药品105批次。

一是强化培训。根据市局相关要求,我局以任务清单分解方式,进行落实。同时针对药品抽检业务性强的特点,提前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及各所指定的抽检负责人员进行培训,重新学习药品抽检的系统流程、常见制剂抽样数量和各个环节容易疏忽的要点,保障抽检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提升实效。抽检中,适当倾向于基层医疗机构和个体药店,将乡镇(办事处)药店、中心卫生院列为重点抽检对象,在抽检中注意抽检品类多样性,广泛覆盖了颗粒、胶囊、片剂、膏药、口服液等不同制剂以及化学药、中成药、中药饮品等不同药品类型,以此加强抽检工作针对性,提升抽检工作实效性。

三是结合日常。把药品抽检工作和日常监督检查有机结合,将药品抽检工作与日常巡查、职业药师虚挂等专项检查、投诉举报等结合起来,合理安排人员、时间稳步推进药品抽检工作。同时,抽检时同步对被抽样单位药品采购、验收、陈列、销售、使用环节的质量管理情况和职业药师的管理进行认真检查,对发现的个别单位药品验收记录票据不规范的情况当即要求整改,以检促改有效规范药品经营使用行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