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信息

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民法典学习

来源: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9

【字号:

分享: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学习贯彻好《民法典》意义重大。鲅鱼圈区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知识讲座、公职人员考试等形式开展民法典的宣传学习,达到了良好效果。

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6月23日,区委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当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7月13日,区9届32次政府常务会议开展民法典学习,要求全区各单位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民法典,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区司法局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团律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到全区三镇三处和部分中小学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通过集中授课、现场答疑、赠送民法典、发放宣传图册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民法典知识考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镇(街道)司法所和区直各单位组织本单位的公职人员开展民法典知识考试,通过考试督促公职人员学习民法典和实践民法典。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宣传活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了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了学习好、维护好、运用好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