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信息

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号: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鲅鱼圈区司法局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执法监督,注重法治宣传,提升服务内功,支持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助推我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住严格执法的关键。制订《鲅鱼圈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从源头上坚决遏制违反法律法规、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决保护企业平等竞争,享受同等待遇。建立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坚决制止和纠正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侵犯企业利益的行为。

筑牢全民守法的基础。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特别是法律进机关活动。把法律知识学习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开展法律知识考试,政府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投资者从法律上加以平等保护。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让企业相信法律,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在法律范围内通过正当有序的竞争而获利,推动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聚集服务提升的硬核。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全力推进政府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工作,方便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贯彻落实辽宁省委《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律企共建”“法企同行”“法律进企业”,减控企业经营风险。加强涉企复议案件办理工作,设置行政复议“快速通道”,坚持依法复议,有错必纠,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开展“法律贴心人活动”,在提高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方面争取更大作为,让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

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专项活动,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作为,甘当“店小二”。大兴“四种作风”(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务实之风、担当之风),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干部作风、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更好适应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新要求,为开发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发挥良好的法治保障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