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鲅鱼圈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号: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1月1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鲅鱼圈区财政局进行了提级巡察。2022年8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主要涉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区财政局党组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强化思想认识抓整改

区财政局党组把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切实做到思想和行动与市委的要求相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压实责任抓整改

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负责整改工作的牵头抓总;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按照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内容及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落实推进整改方案的工作举措。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制定下发了《鲅鱼圈区财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分门别类,分解细化,明确整改路径、完成时限、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同时,印发《关于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关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意识形态工作和选人用人进行专项整改。

(三)强化以上率下抓整改

财政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牵头制定整改方案、研究部署整改措施、督查推进整改工作,带头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多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听取各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汇报阶段性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做到整改认识再深化、整改措施再扎实、整改质量再提升。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主动认领,细化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氛围。

(四)强化跟踪督查抓整改

局党组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际行动,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根据整改方案细化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实行清单化管理。局机关各科室细化整改措施,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和整改进度。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时间解决的,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限时完成整改任务。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治本效应,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助推我区财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情况

财政局党组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逐条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除化解政府债务问题正在整改阶段,其余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1)关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不认真,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强化政治意识,对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学习内容和会议记录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年初制定《2022年财政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每月制定《财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学习,2022年财政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财政事务中心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1次,学习内容明确,会议记录规范。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2年,财政局各支部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持续学习,区财政事务中心4个党支部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学习并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共计70人参加学习,20人进行研讨交流。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关于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做好全省2020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通知》中,未将清欠工作当作一项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六稳”“六保”政策落地的重要政治任务,清欠工作进度缓慢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截至2022年2月,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拖欠的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账款全部清理完毕。财政局将积极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将清欠工作当作一项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六稳”“六保”政策落地的重要政治任务。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关于预算编制不细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提高预算管理水平。2023年,全区预算单位全面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预算,对依据不充分、不细化的项目杜绝编制预算,严格规范预算追加问题,进一步细化收入和支出项目预算,压减财政科室代编比例,保证财政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监管,全面设立启用零余额账户,将无法执行的预算资金收回财政。严格执行绩效考评制度,年度内的预算执行考核结果作为提报下一年度的预算依据,预算执行率低将直接核减下一年度的预算资金。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4)关于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监管不力,拖欠、滞拨、挪用乃至闲置等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截至2022年10月,拖欠、滞拨的专项资金已全部拨付完毕。熊岳镇温泉村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50万元,专项用于水窖及泵房建设工程,截至2022年2月,建设工程已完工,资金已拨付中标单位。以后工作中将严格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同时,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结合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财政局监督监察室进行一次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对全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全面提升资金监管实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5)关于未经法定程序调剂使用预算资金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执行预算调整及调剂相关程序和要求,在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予追加及调整年初预算,若有符合预算调整及调剂有关条件的重点支出,财政局将严格执行预算调整及调剂相关程序和要求,编制预算调整方案,说明调整理由、项目和数额,经人大有关会议审批通过后对年初预算进行调整、调剂。严格执行预备费动支程序。在发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编制预备费动支方案,上报区政府同意后列入预算调整方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6)关于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标采购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9月16日,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财政局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对超过1万元的大额资金使用必须进行党组会专题研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按照政府采购流程开展政府采购活动,避免违规采购、规避政府采购的情况发生。在9月29日召开“三重一大”会议,并由分管领导对整改情况和下一步注意事项进行了汇报,经局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以后的采购项目要纳入预算管理,做到无预算不采购,无会议纪要不拨付资金。对上级部门指定的项目采购要有相关文件和局班子会议纪要,并完善好相关采购手续后方可支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7)关于工程审计费用报销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出台《关于印发营口市鲅鱼圈区财政局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财务制度,对财务核算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财务审核管理能力,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对当时的财务人员电话提醒并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8)关于报销费用票据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财政局建立和完善财务制度措施,制定《关于印发营口市鲅鱼圈区财政局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对报销凭证进行规范,完善合理的报销手续,对不符合制度的、报销凭证不正规的一律不允许报销。同时,加强财务人员管理,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并对当时的财务人员电话提醒并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9)关于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落实《辽宁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对未入账资产办理固定资产入账手续,截至11月底,财政局所有固定资产均已入账;同时,加强监督管理,每季度对各项台账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坚持科学的固定资产管理,保证固定资产不流失、不损失、不符合规定等情况不再次发生,并对当时的财务人员电话提醒并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0)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完善党内工作制度。制定《中共营口市鲅鱼圈区财政局机关委员会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中共营口市鲅鱼圈区财政局机关委员会2022年组织生活计划》《中共营口市鲅鱼圈区财政局机关委员会2022年“三会一课”工作计划》,2022年11月底前,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有效保证了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同时,组织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及相关材料的保存,进一步规范支部会议记录,做到记录完整规范,资料齐全。抓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经与区组织部机关工委沟通,11月份已上报2023年度发展党员计划,2023年将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发展党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1)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和回避等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9月19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审议修订《营口市鲅鱼圈区财政局党组工作规则》《营口市鲅鱼圈区财政局党组议事规则》《财政局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细化党组议事和“三重一大”制度的具体程序和操作流程。同时,提高记录标准,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分类记录,注重档案的收集完整和保管,按年度存档。按照修订的《营口市鲅鱼圈区财政局党组议事规则》和《财政局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会议制度和会议流程。对党组会议研究调整干部其本人参会并表决的问题,专门召开整改调度会,进一步规范会议流程,避免类是问题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2)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教育,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分析研判、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酝酿讨论、会议决定、任职、依法推荐、提名和民主协商等程序,把好每个关键节点关口,每个流程严格按照时间要求落实,做到坚持程序一步不少、履行程序一步不错、执行程序一步不让。调整后,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要求做好全程纪实。

规范干部档案管理,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和全程纪实材料管理要求,将2020年4月17日和2021年3月28日党组会调整中层干部的考察材料放入个人干部人事档案,并从严管理干部档案,对今后局内党组会调整的中层干部相关档案及时存档。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细化和调整财政局的领导分工,明确局党组副书记负责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对述职述廉进行规范,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体现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其他相关要求。

细化廉政教育,约束干部日常行为。严格按照《财政局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规范干部日常行为,结合纪委监委发布的违法违纪案件,开展全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同时,正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抓早抓小、督促提醒。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4)关于化解政府债务任重道远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1、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和化解存量债务工作。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区无新增债务,今年以来我区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积极化解债务,进一步降低债务率,争取早日脱离红色预警区域。尤其今年以来受新一轮疫情多发和国际形势复杂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面对经济运行的严峻挑战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我区举全区之力仍坚持保障未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事件。

2、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我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停建、缓建政府性项目,减少公务性外出、节庆活动、大型会议等费用支出,利用可节省财力用于化解存量债务从而降低债务性风险。

3、积极组织协调,切实抓好税收收入。强化收入执行分析,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议,深挖增收潜力,开展重点税源企业调查,继续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监控和预警分析工作,掌握新的收入增长点。跟踪调度非税收入,认真分析非税收入增减收因素,进一步拓宽财政资金收入渠道,明确增收的具体措施。

4、关于数据重复上报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毕。为贯彻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总体要求,持续抓好我区债务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现已开展对我区债务数据进一步核实工作,督促各债务单位对自家债务进行逐笔核实,保证债务的数额、项目、债权、期限等信息真实准确。

下一步工作安排:

鲅鱼圈区将严格按照中央文件精神指示,按照鲅鱼圈区10年化债的整体工作要求,争取在2028年全面化解存量债务,在此基础上将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保障不出现违规新增隐性债务,主要采取拓宽财政资金收入渠道,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方式,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加大化解存量债务力度,从而加快降低债务率,争取早日脱离红色预警区域,完成化债任务目标,同时对债务数据也要进一步核实,积极督促各债务单位对自家债务进行逐笔核实,保证债务的数额、项目、债权、期限等信息真实准确。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整改,长期推进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区财政局党组将继续严格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推进整改,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果接受市委、区委和人民群众的检验,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组和党组成员的主体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从严管理,确保巡察整改的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抓好落实。对整改工作措施不力,贻误落实,甚至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按照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注重成果巩固,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根据问题清单,压紧压实责任,突出集中攻坚,加强整体联动;对需要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举措,不松劲、不减压,一抓到底。

(三)注重整改成果运用。把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难得机遇、有力抓手。深入贯彻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努力探索财政发展新路径;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加强财政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创新,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财政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257058;邮箱信箱:营口市鲅鱼圈区财政局党办人事室;电子邮箱416447202@qq.com。

营口市鲅鱼圈区财政局党组

2023年1月5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