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谈

疫情防控身边的故事——鲅鱼圈区婚姻登记处

来源:鲅鱼圈区人民政府

作者: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14

【字号:

分享:

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期间,区婚姻登记处周密部署,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防止相互传染,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加大宣传,积极引导。疫情期间,区婚姻登记处加强疫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发布任何不实信息和不当言论。由于2020年2月2日被群众誉为“对称日”,为防止人员聚集,区婚姻登记处取消了原定于2月2日登记业务,并通过电视滚动字幕、微信朋友圈、鲅天下媒体等宣传方式向社会公告,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向已预约登记的当事人做好解释说明,提醒广大新人,生命和健康高于一切。

二、做好婚姻登记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弹性办公制以来,区婚姻登记处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要求工作人员进入办公区后,要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及时进行消毒,消毒应包含办公空间、地面、桌面、电话、钢印等所有触碰过的物品,每日最少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的好习惯;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前,对婚姻登记当事人进行体温检测,全面排查,通过询问、扫描微信二维码、发送短信至通信运营商等方式查询登记人员近14天行动轨迹,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区的人员,均在隔离期过后为其办理登记业务,最大限度加强登记管控,降低风险隐患;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时,取消候登服务,工作人员与办理业务的当事人要保持一定距离,依次办理婚姻登记相关业务。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办事大厅一次只安排一对当事人办理业务,婚姻档案查询大厅一次只安排一名当事人办理业务,办理业务时双方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婚姻登记当事人离开后,应及时进行通风并消毒,消毒应包含门把手、签字台面、签字笔、印台等所有当事人接触过的物品。当事人的废弃物品必须扔在指定垃圾桶内,不可随意丢弃,保持大厅卫生。截止2020年5月,区婚姻登记处共办理婚姻登记1001对,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推进防疫工作常态化。目前,疫情形势总体有所缓解,但仍然不能松懈,区婚姻登记处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对于5月20日、5月21日等婚姻登记高峰日,为了避免出现“扎堆”登记的情况,区婚姻登记处实行婚姻登记预约制度,按照先预约后办理的程序进行,避免出现“扎堆”登记的情况,错开拥挤时间,确保婚姻登记有序进行,同时仔细排查有境外、湖北、黑龙江、吉林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当事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

在疫情期间,区婚姻登记处本着对婚姻登记当事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在人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真正做到了让广大新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