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谈

创新警务模式提升社会治安防控实效——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局局长  刘显君

来源:鲅鱼圈区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4

【字号:

分享:

创新警务模式提升社会治安防控实效

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局局长  刘显君


去年以来,营口开发区公安局以治安综合治理为导向,以警务机制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实施打造“急先锋”、构建“防控圈”、完善“信息平台”等新型警务模式,深入推进高效、动态、联动型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了治安防控效能大幅提升。全年,全区八类严重暴力犯罪、五类刑事侵财、可防性案件和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9.94%、3.92%、8.7%和24%,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打造“急先锋”以打促防

为打造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尖刀”,加强专业防暴处突能力,利用充实警力资源、升级特种装备,强化实战训练等手段,做精做强海鹰特战队,实现打击与防范相得益彰,互动互进。

立足当前治安形势、发案特点及队伍实际,海鹰特战队主要承担反恐处突、重大警情现场警戒、治安秩序维护、群众疏散等的先期临场快速应急任务。尤其是在各个重大节点期间,与各警种协同作战,衔接紧密,处置果断,进一步提升了多警合成联合作战能力,在打击犯罪、巡逻防控、治安管理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形成了打击处突“尖刀”。过去一年来,成功破获刑事案件16起,查处行政案件42起;联合其他警种抓获网上逃犯11名、破获违法持有枪支案件1起、违法持有冰毒案件1起。特别是与多部门联合破获一起跨省重大网络诈骗案件,被害群众涉及全国四个省60余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海鹰特战队以崭新的形象、超高的见警率和强大的威慑力,提升了打击犯罪的专业化水平,有效震慑了犯罪。全区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7.9%、破案数同比上升12.08%,以打促防效果明显。

构建“防控圈”综合管治

秉承“一警多能、一警多用、屯警街面、快速反应、动中备勤”的执法理念,在全区主要街路、人员密集场所和景区布设了12个“智慧警亭”,形成集巡逻防控、社区警务、交通管理为一体的警务协作体制,切实提高了“三见率”、管事率和快速处突能力,实现精准到位的打防管控。

“智慧警亭”实行以重点要害部位为核心,向周边主干道、背街小巷辐射的网格式巡控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作用。立足联防、联控、联打、联勤“四联”目标,每个智慧警亭每日确保4至6名警力,由交警、巡警、海鹰特战队和派出所派出警力联合执法,搭建“控点、巡线、保面”的联勤联动机制,即警亭内“控点”,交警、巡警警力路面“巡线”,海鹰特战队安排巡逻车“保面”,做到网格管理全覆盖,提高机动作战能力和精细化打防效能。日常巡防中及时主动了解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事项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并记录在册,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推进了综合管治工作向前端末稍延伸。对突发警情采取“分类预警,统一调度”原则,重点针对暴力恐怖犯罪、突发性事件等6类情况,从发现上报、分流处置到结果反馈,实现职责权限明晰化、警力集结快速化、处置工作高效化,有效提升重特大事件管控和紧急处置效能。“智慧警亭”启动以来,共查询人员1510余人,查获酒驾25人,无证驾驶车辆39人,每日纠正交通违章、疏通交通拥堵10余起,帮助、服务群众13人。特别是对熊岳城火车站广场、高铁站广场的治安秩序混乱、出租车乱停、抢拉客源等乱象进行了有效整治,得到附近商户的大力称赞。

完善“信息平台”消除防控盲区

按照“好使管用、服务实战”的原则,结合本地旅游业快速发展实际,大力推进数据警务建设,积极引入应用“民宿实名登记智能管理系统”,推进互联网平台与公安数据库互联互通,打造“日租房”管理提档升级,切实消除管理死角和防控盲区。

对“日租房”实行备案管理制,出台了《日租房治安管理办法》、《入住人员信息登记流程》等相应管理制度,明确“日租房”的法律地位。按照“基础信息化”的实战要求,对所有“日租房”的地址、实际经营者、使用面积等信息,以及治安、消防隐患情况进行全面采集,并以“一房一档”的方式,建立“日租房”档案,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共采集、建档“日租房”信息700余家,依法行政处罚经营者5人,依法取缔20余家。日租房管理平台系统被公安部评为技术革新三等奖,成为营口地区公安系统最高奖项。

同时,统筹整合信息资源,探索建成警务合成作战中心和执法管理中心,系统平台深度应用,第一时间研判警情,抓住破案时机,破案率大幅度提升,大幅度降压发案。全年办案过程零事故,执法质量零差错,没有出现案件退侦、补侦情况,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大数据建设与应用工作取得实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