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 > 行政决策大家看

科学研判 厚积薄发 坚定不移打好复习备考大战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4

【字号:

分享: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市教育部门相关要求,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家校共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细化强化学校日常管理措施、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成效等多方面入手,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有序推进初三、高三复学各项准备工作。4月15日,在全区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经过全区各部门综合联动评估,2263 名高三学生98个教学班如期返校复学,5月7日,4061名初三学生152个教学班返校复学,沉寂许久的校园顿时青春激昂,活力四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我区中高考备考工作如何开展受到广泛关注,现谈几点做法:

一、德育为先,规划生涯,上好复学第一课。

一场疫情,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很多。我们庆幸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灾难面前,“国”是“家”的保障,“有国才有家”。我们要充分发挥德育的作用,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思想根植于学生的心灵深处。

1.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利用好疫情防控中宝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结合“礼、诚、义”文化教育体系,融入疫情防控科普、疫情期间在校行为规范等内容,按照每班不超过30人的要求,组织开展战“疫”专题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给学生上好一堂“人生成长大课”,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教育鼓励学生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健康的体魄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备考中去,用行动抒写青春的梦想和无悔。

2.培养兴趣,规划生涯。

一场疫情,看到了人生的无常,更应珍惜有限的生命。我们开展科学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冲破题海的壁垒,培养高尚的情趣,让学生在活动中发现闪光点,对人生进行科学规划,明晰潜质,培养兴趣,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发挥核心动力,拥有独立思想,养成自律的习惯。

二、创建氛围,稳定情绪,树立师生备考信心 。

研究表明,影响考试成绩的二十个因素中,学生学习基础的重要性居第四位,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居第三位,考前心态的重要性居第二位,而临考心态的重要性居第一位。由此可见,好心态才会有好成绩。最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初高三的全体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努力做到如下两点:

一要严格管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考试观,确定恰当的考试期望值,指导学生矫正自我认识上的偏差,正确评价自己,提高自信心,以“平常心”对待考试。

二要热心指导,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变化,用目标激励学生,用榜样引导学生,用关怀感召学生,全方位为学生排忧解难,使他们集中全部精力以积极乐观、淡定从容、无所畏惧的心态投入到复习备考中。

三、线上线下,有效衔接,确保教学工作顺利推进。

复学前,任课教师梳理线上教学的漏洞,进行筛查、归类,形成复学后的教学计划;复学后,做好复学检测,检测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摸清学情;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帮助学生尽快修复和完善学科知识体系。

四、重新规划,科学部署,做好复习计划和教学定位。

1、调整备考计划,实现精准备考。

第一时段(一个月),以“专题复习”为主,强调以专题知识梳理、解题能力提升为主线,以专题深化、综合模拟训练为穿插,以专题突破、系统构建知识为目标进行教学,厘清重要知识点,突破中高考的热点、高频考点。

第二时段(一个半月),即“综合模拟训练”复习阶段。以学科思想和方法(学科核心素养)的应用为核心,以考代练,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应试能力。认真分析近三年的中高考试题,依据2020年《考纲》、《考试说明》,把准考试方向,精心筛选和编写试题,高质量组合中高考模拟试卷, 以与中高考时间同步模拟训练为主要复习方式,考、评、讲、练四结合,突破困难期,大幅度提升全体学生的学习成绩。

第三时段,即学生回归教材,自我复习阶段。以学生自我复习,整合提升为主,以教师指导、辅导答疑为辅,同时做好考前教育和心理辅导。

2、优化复习策略,避免盲目性。

(1)加强信息收集,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准确把握中高考方向。利用网络、报刊杂志等资源,广泛搜集和筛选高考信息,关注时事,关注传统文化,关注学科核心素养,挖掘选题素材,关注新课改地区名校同阶段的月考、联考、调研试题、模拟试题、及社会热点问题,注重将学科内容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等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设置新颖的问题情境,精编典型例题,体现基础与能力的整合,强化学生解决解答多个重要知识点组合题型的能力。

(2)实施精准教学,调动学生主动性,构建高效课堂。教学重点具体落实到每个学生,深刻挖掘其潜质,及时热心答疑、排忧解难、强化督促、鼓励指导。加强训练课、讲评课、自习课的管理,建立良好稳定的学习环境和秩序。细化体育艺术类考生每个人、每个时间段的集训方案,进行个别指导和及时纠错,内涵式提升体育艺术类考生的专业水平和能力。

(3)发挥集体智慧,梳理命题方向和趋势,精心编制综合模拟试卷。认真研究新课改地区近三年中高考试题,列出所考知识点,梳理必考点、常考点,研究轮考点,归纳还没有考查的知识点。关注《考试说明》中的典型例题及变化例题,洞察《考试说明》中增加和删减的知识点和能力要求,把握其考查程度。依据研究得出的中高考试题的命题方向、命题趋势、考查方式和考查形式,把必考点、常考点、轮考点、预测可能要考的未考点及《考试说明》中增加和变化的知识点,以考查学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和学科素养、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依据,以题型化的方式合理分配到所要编写的模拟试卷中。

(4)科学规范演练,周密安排模拟考试,培养学生应考习惯及综合应考能力。科学指导学生每一次模拟,从考前准备、考试用具、考试过程、规范答卷、注意审题、思维严密、步骤完整、书写清晰、计算准确、选做题涂黑、在指定区域内作答、科学的答题顺序(由易到难)到合理的时间分配(选择、填空、主观表述),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每次考试结束后,认真总结,及早发现问题,采取措施纠正,写下心得,以便提醒自己,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5)及时批改讲评,研究标准答案和评分细则,规范养成答题习惯。严格按照中高考批卷的程序及要求赋分,及时发现学生答卷中的问题,包括知识、能力、答题规范、卷面等各个层面,纠正“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快、快而不准”的坏习惯,做好试卷分析,针对学生的共性错误及疑惑,精讲精析,个别问题点拨答疑。要求学生依照教师下发的标准答案进行估分和自我分析,认真记录教师总结的规律与解题方法,建立三轮复习错题档案本,确保每一个知识点、考点都能够真正理解、掌握和运用。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同心者赢”。疫情防控稳扎稳打,全国大考时不我待。面临百年不遇的疫情,我区教育系统工作者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勤奋耕耘,无私付出,狠抓2020年中高考筹备工作,竭力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点。我们一边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实现校园师生“零感染”,一边认真研究考纲和上级政策,领会精神,把握要求,凝心聚力,研判学情,统筹规划,精准发力,认真组织好各轮复习备战,确保中高考取得更大突破,以优异的成绩向区委、区政府、社会各界及广大家长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