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 > 署名文章

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 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鲅鱼圈政府区长 孟鑫

来源:鲅鱼圈区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号:

分享:

当前,鲅鱼圈正处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做好2020年鲅鱼圈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推动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将政务公开工作开拓创新、推向深入,以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立足当前、着眼预期,加强解读政策和回应关切

围绕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坚持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增强解读回应实效,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为推进鲅鱼圈区建设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要切实增强敏锐性和预见性,密切跟踪市场对政策的反应,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处置。

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切实增强回应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李克强总理指出,政务公开和简政放权都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该公开的应该全部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有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引导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要及时了解群众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群众办事堵点痛点,要敢于直面问题,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相关问题,防范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建立健全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好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公开,列清受理日期、答复日期、答复部门、答复内容及有关统计数据。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新贡献。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精准解读相关政策背景和意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和稳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要围绕推动重要改革举措落实,深化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细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智慧服务、优化功能,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正在改写时代的走向,对现代政府治理产生了深刻影响,治理的结构体系、功能体系、运行体系都需要重塑和再造。做好今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既要深入思考怎样抢抓信息化机遇,把互联网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更要深入思考怎样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改革创新,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引领政府治理迈出新步伐。

(一)坚持标准引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100个县(市、区)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着力解决基层政府存在的公开随意性大、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公开平台不统一、解读回应不到位、办事服务不透明等问题,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鲅鱼圈要充分运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以全国统一、系统完备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为引领,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构建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探索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嵌入部门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同时,要坚持需求导向,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全方位回应公众关切,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应公开尽公开,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让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坚持依法依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

(二)坚持以创新促公开,有效应对科技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同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在“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由此,我们看出围绕数据生产要素,构建科学的数据治理规则体系,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深化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必须要解答好的问题。一方面,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为信息的发布传播提供了更快速便捷的技术支撑,给政务公开带来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化浪潮也成为考验政府治理的最大变量。

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我们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政务数据互联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政务信息后台比对等措施减轻群众提交各类证明的负担,要围绕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加快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好用好政府网站,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

(三)坚定政务公开自觉,凝聚人心集聚发展力量。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对各类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进行全面梳理,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要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等多种平台,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渠道,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

此外,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经验,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深度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我们要依靠科技和创新激发动力和活力,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变“能不公开尽量不公开”为“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变“线下渠道公开”为“线上线下同公开”。

三、聚焦政策、明确落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

“放管服”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先手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不仅是政务服务方式的变化,更是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和政府治理理念的全方位变革。应对大势,擘画蓝图,面对当前中央、省市要求,要做到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大幅提高政务服务的便捷性,实在不能完全线上办理的,要做到老百姓线下“只进一扇门”,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这三项要求,“一网通办”是目标,“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是底线,更好利企便民。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逐步进入轨道。

(二)转变政府职能,提出对政务公开的新任务。积极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政务公开着力点随着政府职能转变而转变,逐步从监督导向转为监督、治理、服务导向并重,更好发挥助推政府职能转变的作用,多渠道发布新旧动能转换、城市治理、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交通枢纽建设等重大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三)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深入思考怎样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府角色变迁,怎样优化政务服务规范权力运行,怎样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为创新政府治理作出新探索,我们要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促进政策落实,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政府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治理现代化首先是包括政务公开在内的系统各要素的现代化,鲅鱼圈区政府将进一步让政务公开主动聚焦现代化、加快推进现代化、率先实现现代化,深入思考和回答好政府治理现代化提出的新课题、新问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