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2019年鲅鱼圈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01

【字号:

分享:

《2019年鲅鱼圈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材料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区政府办公室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2019年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以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为原则,制定了《2019年鲅鱼圈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从推进决策执行结果公开,等五个方面对今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安排。

二、主要内容

《要点》共有五个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是推进决策执行结果公开。主要是围绕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公众意见征集工作、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推进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信息公开。通过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决策执行效果进行评估,及时调整完善,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第二部分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提出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推进机构职责信息公开。通过“防范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信息的公开,以公开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第三部分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主要提出深入实施政策解读制度、深入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等要求。通过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第四部分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主要对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规范信息发布和内容保障、打造“政务一网通”、推进政府网站改版等工作提出要求。通过政府网站的优质规范发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优化公开服务。

第五部分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主要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以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

第六部分是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通过加强领导和保障、加强考核监督、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日常基础工作等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提升公开水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