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鲅鱼圈区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02

【字号:

分享:

一、 出台背景:

为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按照《营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营口市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营政发【2019】15、16号)及营口市医疗保障局·营口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营口市税务局转发《辽宁省医疗保障局·辽宁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营医保发【2020】28号)文件的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  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医保按年度一次性缴费。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分两档,即:成年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5元;未成年人(含大、中专在校生)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15元。

三、 缴费时限:

续费时间:2020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在校学生缴费时间:2020年9月1日至10月31日;

新参保的居民可全年(工作日)在社区(村)办理参保。

四、 参保流程:

1、 续费居民持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在居住社区(村)银行代收点或建设银行网点进行缴费。

2、 首次参保居民到户籍所在社区(村)办理参保,由各镇、处负责部署。参保所需材料包括户口本原件、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无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员,提供父母双方的身份证复印件。并填写《参保登记表》。

3、 非本市户籍人员需额外提供本区居住证原件及填写《个人承诺书》。

4、 以社区(村)为单位,每周五报送参保材料至医保中心,待医保中心审核后,社区(村)通知参保人员携带身份证到银行代缴网点完成缴费。

5、 民政、残联等部门将2021年需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员名单报送到医保中心城乡居民科,电子版及纸制版加盖公章同时报送,新增及退出享受待遇者,随时报送。

6、 缴费银行每天回传缴费数据至医保中心,以确保到账及时完成。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