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管尊旭主持召开第十届区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1

【字号:

分享:

5月20日下午,政府代区长管尊旭主持召开第十届区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全面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态势,围绕会议确定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从严从紧有力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精准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上出实招、求实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市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就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镇、办事处、园区、各部门要切实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把安全生产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其他负责同志都要落实好自己的分管责任。相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负责人到岗位一线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着力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加大安全生产方面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的宣传教育警示力度,强化宣传效果,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重大意义,统计及其他部门要善于利用数据进行分析,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主要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准确评价经济总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及时反映和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与问题矛盾,有助于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好更实。

会议传达了辽宁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克服敷衍、拖延、观望等错误心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落实整改工作。结合我区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方案,以对党中央负责向党中央看齐的态度,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坚持斗争精神,高标准推进整改落实。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主动解决,对各项整改任务要逐一明确整改的目标和时限,把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整改的关键是改,必须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整改工作始终,不能降低标准,蒙混过关,绝不允许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绝不让整改过的问题死灰复燃,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要坚持责任落实,严要求推进责任落实。坚决扛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突出结果导向,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拉条挂账,对账整改。

会议审议了《鲅鱼圈区应诉案件属事单位应诉责任暂行办法》(讨论稿)。会议要求,要坚持原则。各属事单位要积极贯彻该决定及《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司法解释》规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诉讼参与人相关职责,维护政府合法权益;要抓好落实。各属事单位在今后诉讼业务中要积极落实该暂行办法具体规定,在职责范围内承办案件,举证、质证、提交答辩状,全面落实承办责任、举证责任、答辩责任、出庭应诉责任;要严肃追责。应诉案件属事单位要高度重视应诉工作,充分提高案件一审的胜诉率,对应诉案件属事单位存在隐瞒事实、举证不充分、程序不到位等过失,造成区政府合法权益损失的终审判决结果,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主要责任。相关责任单位消极对待、推诿扯皮、隐瞒事实,怠于履行应诉职责导致诉讼案件败诉,因此造成不良影响和国有资产损失的,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追责。

会议审议了《关于营口市鲅鱼圈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讨论稿)。会议强调,要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要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内容,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作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逐年上台阶;要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各单位要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拟出台重大政策举措的审查工作,应提前按规定在政府网站公示的一定要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确保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举措出台在程序上合法,经得起推敲。

会议审议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讨论稿)。会议指出,要筑牢基层法治保障。把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各类基层普法阵地建立专区、专栏,推动法治思想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社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加强机关人员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考核,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要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制定并实施规范性意见、普法责任清单等,加强普法能力建设,推进普法重心下移。

会议就全区下一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统筹推进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创城、环保督察整改、庆祝开发区成立三十周年等重大活动、高考中考准备工作等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委常委、副区长曲兴群、唐洪斌,副区长刘成刚、陈春青、李禹霖、旦增桑布,管委会副主任张睿、马勇出席会议。

区人大代表秦雪、政协委员贺超应邀列席会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