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管尊旭主持召开第十届区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2

【字号:

分享:

12月9日,政府区长管尊旭主持召开第十届区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鲅鱼圈区就业工作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讨论稿)。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二要明确目标任务,努力促进城乡群众就业创业。积极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划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以投资项目拉动就业,以产业发展拉动就业,在就业过程中培育新的产业,形成抓就业促产业、抓产业促就业的良好氛围;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同心协力推动就业工作见质见效。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制定三年提升计划是形势所需、发展所要、民心所向。各镇街、各相关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巩固好现有工作成绩,切实弥补短板弱项,缩短政策兑现周期。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突出重点、同心协力,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做得更实一些,整合资源力量,挖掘发展潜力,持之以恒把就业工作推向深入,以更有力的举措扩大就业基本盘,更好地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人社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就业工作提升计划,使之更科学、更符合实际、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审议通过了《鲅鱼圈区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讨论稿)。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居家和养老服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持续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努力让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为实现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以更大担当和作为谱写鲅鱼圈践行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提供重要支撑;二是突出重点任务。各部门要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等内容,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围绕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智慧养老应用推广等主要任务,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确保按期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充分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的积极性,放宽养老市场服务准入,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一批本土骨干企业、做精一批特色中小企业,全面提升我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和服务能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多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协作机制,民政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和督导推进作用,进一步细化行动方案,提高可操作性,财政、住建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加强督查通报,共同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效提升。

会议审议通过了《鲅鱼圈区卫生与健康工作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讨论稿)。会议强调,一要明确目标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压紧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细化措施,通力合作,各司其职,高质量、高标准抓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升级和完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配套设施。统筹推动区中心医院新建发热门诊项目、妇幼保健中心项目全速实施,确保项目按要求如期交付使用;二要提前统筹谋划。积极联系对接,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与高效利用。积极建设创新发展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方位提供居民疾病预防和诊治、健康管理、医疗护理、康复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三要强化督导推进。要加强对行动计划实施的监督和评价,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各项卫生健康发展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督。依法行政,加快办理,完善各类项目手续,依法依规做好项目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鲅鱼圈区教育工作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讨论稿)。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充分认清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各自职责任务,扎扎实实做好教育工作三年提升行动,切实提高我区教育教学质量,真正让人民满意;二要多措并举,确保行动实效。要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教育教学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实行工作进展上报制度、进展通报制度、问题研判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发力推进“教育工作三年提升行动”,全面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质、提效、提速。教育部门要广开思路,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研究探讨多渠道、多途径拓宽资金渠道。对于新建扩建学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生均经费的发放等支出,要提前谋划,做好资金安排。对于职业教育,可考虑引进民营资本,助力公办教育发展;三要统筹推进,强化协同配合。坚持政府主导、教育牵总、各部门配合,推动教育工作三年提升行动有序实施。人社和编制部门要借鉴周边县区情况,及时帮助谋划我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教育、发改、财政、规划、土地等部门要统筹考虑区域发展规划,谋划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鲅鱼圈区交通运输行业质量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讨论稿)。会议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主导、交通牵头、多部门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各项任务的监督落实;二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完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综合考量我区人口数量、经济规模、产业布局等实际情况,统筹区域规划与上位规划紧密衔接,进一步完善我区公共交通体系,使之更科学、更可操作、更能满足人民需求;三要惠民便民利民。力争用三年时间,聚焦百姓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矛盾最突出的交通运输领域问题上下功夫、想办法,平稳有效开展工作。要尽快筹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突出重点、创造亮点,财政、发改、规划等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成熟一个解决一个;四要强化保障。强化资金保障,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强化队伍保障,利用三年时间,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纪律严明的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确保管养水平、服务水平、治理能力等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委常委、副区长袁鹏,副区长马英姿、刘成刚、戴伦阜、李禹霖、旦增桑布,管委会副主任马勇、李巍出席会议。

区人大代表贺兆明、政协委员崔磊应邀列席会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