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望海街道办事处2023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号:

分享:

为做好望海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林业防火工作,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我处林业资源不受破坏,现结合我处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此防火方案。

一、望海街道成立林业防火应急指挥部

总 指 挥:李家顺  望海街道党工委书记

崔高云  望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副总指挥:徐英贺  望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王忠洪  望海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冯宝钰  望海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邢安旭  望海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郭兴华  望海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

记、监委主任

成    员:徐静岩   刘小龙   计海涛   王海鹰

刘世超   丁  鹏   衣冠亮   宋劲东

孙铁民   王  前   沈继栋   魏孝禹

孟杨振   周艳贵   王立林   佟洪波

汤泳泽   董庆成   王  涛   徐丙森

孙敬峰   刘  伟   金  洲   宁国占

姜春天   窦英男   尹玉红   朱方达

王金芝   战  斌   张  雪   卢茂芳

韩长松   滕征伟   张志忱   董庆一

望海街道办事处森林防火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制定扑火救灾预案;森林火灾发生后,视情况决定是否启用预案,并按照预案部署火灾扑救工作;统一组织调动和调整火灾扑救力量;负责后勤保障、火场保卫和医疗救护。

领导小组设在望海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董庆成担任,电话:0417-6238068。

二、各小组组成和主要职责

1、宣传小组:由徐英贺担任组长,王海鹰为副组长。职责是:对各社区(村)、人民群众进行防火宣传。各社区(村)利用社区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并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重要性和文明祭祀的重要意义。

2、扑救小组:由冯宝钰担任组长,董庆成为副组长。由经济发展办公室、相关社区(村)、民兵组成扑救小组。职责是:负责火灾扑救工作,紧急启动现场扑火作战方案,并组织实施,准确掌握火情变化和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和调动扑火队伍,并负责扑火进展情况,根据区森林防火指挥部部署和办事处森林防火领导组决定调整作战方案,做好火场看守人员的部署工作。

3、后勤保障小组:由徐英贺担任组长,张智迪为副组长,职责是:根据领导小组和扑救小组提出的人力、物资需要计划,及时从后方组织扑火人力、物资及食品药品,保障前方防火、扑火需求。

4、医疗救护小组:由邢安旭担任组长,佟洪波为副组长。职责是:及时组织抢救伤员、管理救灾药品。

5、纪检小组:由郭兴华担任组长,潘永久为副组长。职责是:对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统计,对脱岗空岗人员进行相应处理。

6、巡防小组:由王忠洪担任组长,王立林为副组长。职责是:对各个路口进行巡查,及时补充未覆盖区域的防火工作安排。

各社区(村)设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对防火期间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辖区内森林资源安全。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协调指挥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督促检查各涉林社区(村)森林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

三、检查内容

(一)森林防火文件精神

根据上级森林防火文件精神,对我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确保我辖区森林资源平安。检查重点是“四到位”,即:宣传教育要到位、火源管理要到位、隐患排查要到位、扑火准备要到位。要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突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形式,扩展宣传广度,消除宣传盲点,确保宣传实效;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组织力量认真排查辖区的森林火灾隐患,严格监管野外用火、严格监管森林火灾重点人员;加大野外巡护密度,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二)重点检查区域

我处将设置以下12处防火检查站,对携带鞭炮、烧纸等物品进行重点劝阻拦截。

1、狐仙堂道口

责任社区:向阳社区

社区准备防火应急分队,自带灭火工具。

2、泽波运输公司道口东50米处

责任社区:向阳社区

社区准备防火应急分队,自带灭火工具。

3、供水站桥口

责任社区:富吉社区

社区准备防火应急分队,自带灭火工具。

4、青龙山山上转盘

责任社区:富吉社区

社区准备防火应急分队,自带灭火工具。

5、中天液化气站道口

责任社区:汇丰社区

社区准备防火应急分队,自带灭火工具。

6、成龙实业道口

责任村:渔业村

村委会负责组织人员及自备灭火工具。

指导组组长:邢安旭

成  员:佟洪波  李绍元  滕瑞涛  陆庆广  刘  龙   张洹瑀

职  责:负责监督指导村委会防、灭火工作。

边防派出所干警2名,警车1台。

7、观台山街道口 (原甲一东街)

责任村:农业村

村委会负责组织人员及自备灭火工具。

指导组组长:冯宝钰

成  员:董庆成  孙钟瑞  张振玉  黄贵鸿  金世平      李  非  赵洪雷

职  责:负责监督指导村委会防、灭火工作。

边防派出所干警2名,警车1台。

8、高丽坟沟道口

责任村:农业村

村委会负责组织人员及自备灭火工具。

指导组组长:刘小龙  衣冠亮

成  员: 张  哲    吴广兴   苏  鑫

职  责:负责监督指导村委会防、灭火工作。

9、观台山南坡

责任村:芹菜洼村

村委会负责组织人员及自备灭火工具。

指导组组长:徐英贺   王海鹰  刘世超

成  员:宋劲东  徐长林  张智迪  翁永庆  潘永久   华国旭  许新卓

职  责:负责监督指导村委会防、灭火工作。

公安派出所干警2名,警车1台。

10、原芹菜洼砖厂口

责任村:芹菜洼村

村委会负责组织人员及自备灭火工具。

指导组组长:王忠洪

成  员:王立林  裴作研  张  勇  张洪海  李  君   王振涛

职  责:负责监督指导村委会防、灭火工作。

11、青年营路口

责任村: 小董屯村

村委会负责组织人员及自备灭火工具。

指导组组长:丁鹏

成  员: 汤泳泽  徐海彦  滕征乐  梁孟玮  何世桢

职  责:负责监督指导村委会防、灭火工作。

公安派出所干警2名,警车1台。

12、南岔水库路口

责任村:农业村

村委会负责组织人员及自备灭火工具。

指导组组长:计海涛

成  员:周艳贵   潘  成  唐林庆  赵广山   沈克飞  李益财

职  责:负责监督指导村委会防、灭火工作。

望海综合执法所全体人员及车辆。

区里开会明确综合执法局负责主街主路,各个社区具体负责自己辖区背街小巷禁止烧纸工作,各个社区必须按照区里任务分工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各社区(村)对春节、清明节等节日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三)防火要求

各社区(村)要采取强有力措施,从根源上消除火险隐患。一是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和密度,让群众主动配合参与防火,不断提高森林防火意识。二是强化野外火源监管。各社区(村)要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严格执行野外用火规定,对林区墓地周围、道路两侧、林缘等重点部位,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明确专人划片包干,严防严守,教育引导群众鲜花祭祀、压纸不烧纸等行为,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各路口巡防人员要做到外来车辆上山必须停车检查,确保不让鞭炮、烧纸等明火祭祀物品带入山林。三是加强护林队伍管理,发挥护林巡逻队伍第一道防线作用。护林人员要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增强巡查力度,根据群众祭祀时段延长巡查时间,实行无缝隙交接班制度。各巡逻队伍要保证在位率,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火种检查收缴和登记制度,教育引导进山人员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加强在林缘玩耍的中小学生和重点人员管理,杜绝因燃放鞭炮、玩火等行为而引起的火灾隐患。巡防队员要准时到位,配合封堵携带烧纸、鞭炮、明火上山。对劝阻不服从者,执意将鞭炮火种等危险品带到山上者,联系相关执法部门依法给予处理。四是要对12个路口进行专人看护,并编排值班表,各路口值守人员要坚守岗位,对携带鞭炮、烧纸等进山人员进行及时规劝至焚烧点进行祭祀。

四、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措施

(一)事故发生后及时上报。由发现人员第一时间报警,同时通知办事处指挥部,指挥部接到报案后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应急抢险队迅速赶到现场,采取措施控制火源,迅速疏散人员,组织扑救,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事故情况。

(二)严格保护好事故现场。事故发生后,后勤保障小组立即出动,因抢救伤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对象时,必须做好标志,作好详细记录,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等。公安派出所负责现场的保护和证据的收集工作,同时对肇事者及有关人员采取监控措施。

(三)事故调查处理和汇报。巡防小组要按照预案分工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后,配合相关单位和派出所查明事故原因和损失,并将情况如实上报,按照上级指示组成事故调查组,协助上级部门进一步搞好事故责任调查,并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事故责任人。并将书面材料报告相关部门。

(四)事故善后处理工作。事故现场清理结束后,领导小组应尽快联系有关部门落实相关措施,解决群众的衣、食、住、行等问题,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能正常进行。同时加强森林防火教育,吸取教训,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努力减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本单位已和海星办事处成立联动机制。

六、值班报告制度

防火期间建立值班报告制度,具体值班安排按望海办事处每月值班表进行,值班表即是应急值班表。值班人员和护林防火相关人员要坚守岗位,值班人员要24小时全日制值班,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并反馈办事处值班室,做好联络工作。

防火指挥部电话 :12119

望海街道办事处值班室电话:0417—6237511

营口市鲅鱼圈区望海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4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