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鲅依法〔2023〕2号: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号:

分享:

各镇、办事处,区直各部门,驻区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对2022年度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绩效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评价

一年来,各单位、各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为抓手,狠抓落实,依法行政推进力度明显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显著加快。突出表现在: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镇(办事处)、各部门完善法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使之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互适应,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监督指导作用,为建立一支正规化,革命化,专业化的法治人才队伍打基础。

(二)法治政府建设配套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各镇(办事处)、各部门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规范行政权力的最基本要求,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依法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记录制度。各执法部门继续推进“三项制度”深入落实。

(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公开、透明。各镇(办事处)、各部门及时面向社会公开本月应公开的制度、文件、事项、工作职能、管理流程、监督方式及权责清单等,各执法部门将行政执法决定信息进行公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能力得到提升。各镇(办事处)、各部门建立了行政投诉处理制度,对投诉范围受理和处理程序及社会矛盾的预防做出规定,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明确部门专职负责人员,有效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社会矛盾和纠纷。

(五)努力建设让党和群众满意的法治队伍。各镇(办事处)、各部门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专题培训和考核,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水平。严格执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执法检查,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六)普法工作全面推进。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深化法律进机关、乡村、社区等活动。开展全社会“民法典”宣传普及教育活动,普及民法典知识,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全民普法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民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在全区内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水平尚待提高。部分单位在完成工作提交考核材料时重视度不够,完成质量不高。

(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单位法治政府相关制度建设质量不高,存在与本单位工作实际脱节、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

三、考核结果

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结合全年工作表现及绩效考评系统评议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考评。经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评定,43个被考评单位考核分值为20分满分,对2个被考评单位进行了扣分,考核评分分值计入绩效考核总分值。

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做出新的贡献。

营口市鲅鱼圈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1月3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