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鲅政办发〔2023〕2号:关于印发《鲅鱼圈区就业工作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5

【字号:

分享:

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鲅鱼圈区就业工作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单位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划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同心协力推动就业工作见质见效。

 

 

营口市鲅鱼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鲅鱼圈区就业工作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2023—2025年)

 

为做好新时期就业工作,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相协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二、基本原则

——坚持就业优先、协调联动。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先目标,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强化、聚力增效,健全促进就业政策协调机制,财政、金融和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稳定扩大就业,动员政府各部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各方面力量共同促进就业。

——坚持扩大容量、提高质量。挖掘内需带动就业,加大投资创造就业,稳定外贸扩大就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就业空间,千方百计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开发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上下功夫,培育高质量就业增长极。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调控。充分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加快消除制度性、体制性障碍,调动企业吸纳就业积极性。强化政府提供政策支持职责,提高基本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坚持提升能力、守住底线。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人力资源开发,加强职业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自身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扎实做好就业托底工作,帮助重点群体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

三、主要工作目标

截止2022年,鲅鱼圈区就业人员总量16万人。2023年增加8000人,2024年增加1万人,2025年增加1.2万人。预计到2025年底,鲅鱼圈区就业人员总量达到19万人。

(一)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2023—2025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其中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2024年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2025年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其中2023年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00人,2024年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500人,2025年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0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00人,其中2023年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0人,2024年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0人,2025年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00人。

1.开展人力资源市场工作。2023—2025年举办现场招聘会300场,其中2023年举办现场招聘会80场,2024年举办现场招聘会100场,2025年举办现场招聘会120场。同时充分利用媒体开展“直播带岗”促就业的工作模式,利用抖音、鲅天下在线直播,为在线实现结对就业打造线上“零接触”就业平台,在线观看人数可达20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万人,其中2023年达成就业意向8000人,2024年达成就业意向1万人,2025年达成就业意向1.2万人。

2.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失业人员就业帮扶。办理失业登记后,失业人员可申请享受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其中大龄、残疾、低保家庭等劳动者可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援助,持续加大岗位推介、技能培训力度,落实各项社保补贴和兜底保障政策。2023—2025年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300人,其中2023年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80人,2024年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100人,2025年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120人,兜底保障低保户家庭、残疾人、单亲抚养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就业。

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引导青年群体到基层就业成长,开展各年度“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在每年9—10月份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活动,根据企业和毕业生需求进行推荐,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2023—2025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脱贫家庭和边缘易致贫家庭毕业生动态就业率达到100%。

(二)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2023—2025年创业带头人社会保险补贴300家,带动就业3000人,其中2023年创业带头人社会保险补贴80家,带动就业800人,2024年创业带头人社会保险补贴100家,带动就业1000人,2025年创业带头人社会保险补贴120家,带动就业1200人;创业场地补贴完成110户,其中2023年创业场地补贴完成30户,2024年创业场地补贴完成35户,2025年创业场地补贴完成45户;创业担保贷款申报1100万元,其中2023年创业担保贷款申报300万元,2024年创业担保贷款申报350万元,2025年创业担保贷款申报450万元;创业孵化基地入孵企业500户,带动就业1500人,其中2023年入孵企业130户,带动就业390人,2024年入孵企业160户,带动就业480人,2025年入孵企业210户,带动就业630人。

1.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加大创业带头人社会保险补贴、场地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落实力度。加大创业培训力度,举办一系列创业活动,包括创业大讲堂、创业论坛等大型创业活动12场,小型创业培训12场,其中2023年举办大型创业活动3场,小型创业培训3场,2024年举办大型创业活动4场,小型创业培训4场,2025年举办大型创业活动5场,小型创业培训5场。让创业者学到更多专业知识。培养提高创业者的心理、管理、经营素质,增强其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

2.打造创业平台。发挥华海创业孵化基地龙头示范作用,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电子商务基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基地建设力度,推动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全要素集聚,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及其他创新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和“一站式”创业服务。

(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2023—2025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1万人次,其中2023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2024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500人次,2025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500人次。

1.扩大培训供给能力。鼓励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扩大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的培训规模。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培育发展壮大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健全职业技能鉴定机制,发挥社会力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要作用。根据项目设备和我区未就业人员、企业用工需要,开设17个培训工种,2023—2025年开展职业培训200期,培训学员总人数6000人,其中2023年开展职业培训55期,培训学员总人数1650人,2024年开展职业培训65期,培训学员总人数1950人,2025年开展职业培训80期,培训学员总人数2400人。

2.加强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落实。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组织在岗职工开展以岗位技能类课程为主的技能提升培训,对符合要求的按规定提供职业培训补贴,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推动企业稳生产、保岗位、促发展。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深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2023—2025年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3期,培训新型学徒300人,其中2023年培训新型学徒80人,2024年培训新型学徒100人,2025年培训新型学徒120人。

(四)提升就业服务能力水平

鲅鱼圈区目前共有6个镇办劳动保障事务所,60个社区基层劳动保障工作站、48个村级基层劳动保障工作站,117名劳动保障协理员。截止2022年,鲅鱼圈共有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2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3个。预计2025年底,申报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3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4个,市级充分就业社区5个。

1.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线下实体网点服务与线上网络服务融合,着力推进就业服务功能多元化、方式人性化、手段信息化、队伍专业化、服务跟踪化、管理常态化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深入推进窗口队伍建设,拓宽人员供给渠道,保障基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就业工作开展。

2.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加大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场所设施等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村镇劳动保障协理员的作用,努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宣传引导,形成以规划为统领、年度计划为支撑的发展规划体系。将规划实施与部门年度工作相结合,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各业务领域之间、横向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促进就业事业发展。建立规划实施评估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加强财力保障。推动建立健全与就业事业发展相适应、同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财政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的投入力度。每年根据就业工作任务需要,统筹安排就业创业专项资金,为促进就业提供资金保障。健全资金管控制度,加强资金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强对创业企业的信贷扶持,引导金融机构为新创业者、小微企业提供流动金融支持。

3.强化政策宣传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就业主体责任,加大就业信息公开力度,加速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载体、阵地,做好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把各项惠民政策举措说清说透,实现政策应享尽享。动态公开减税降费、技能培训等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加强政策宣传,优化就业环境,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关注舆论反映,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消除误解误读,积极营造有利于就业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