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专题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区司法局红海司法所开展春节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来源: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

分享:

春节临近,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职能作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安乐祥和的社会环境,按照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近期,红海司法所在辖区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一是明确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司法所召开安排部署会议,明确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重点,要求各社区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切实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作用,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和语言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确渠道反映诉求。活动中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赠送法治宣传袋100余件,现场宣传500余人次。

三是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司法所所长郭广奇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各社区调委会兼职调解员深入基层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对摸排出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认真梳理、分类登记,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及时汇报相关责任领导,按照轻重缓急,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调解,并明确联系人和责任人,限时调处。同时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全面深入地走访,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并对其生活和工作情况进行细致了解,着力排查化解特殊人群存在的不稳定因素。

新的一年,红海司法所将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处化解等工作,为推进平安红海、法治红海建设贡献出司法行政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