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专题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助力信访矛盾化解

来源: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6

【字号:

分享:

2月3日下午,区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区“万件化访行动”总结部署暨信访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要求,落实相关举措,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全区信访化解中的作用。

党组书记、局长陈光旭要求:一是深化复议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调解与信访工作衔接,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及时化解行政争议,将绝大部分行政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避免和减少集体上访、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二是强化调解主防线功能。加强区人民调解中心、镇(街道)信访矛盾调解中心和村(社区)“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发挥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在信访矛盾化解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各镇(街道)信访矛盾调解中心对于通过人民调解和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不能化解的矛盾,启动信访工作机制统筹解决,形成专业调解与民间调解立体响应、双环联动的网络体系。三是发挥律师主力军优势。建立群体性上访事件处置即时响应机制,由法律援助中心牵头,引导律师及时介入参与突发性事件处置。建立来访群众即时法律帮助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在信访案件化解过程中法律优势,通过即时法律帮助形式为来访群众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会诊机制,及时组织区法律顾问团集体讨论分析研究案情,协助政府有效处置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和上访事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