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专栏 > 防疫科普

什么是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

来源:掌上新营口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7

【字号:

分享:

1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即与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

• 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与病例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与病例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直接治疗及护理病例、到病例所在的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 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过病人的人员;该病人的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人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 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2

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做?

密切接触者应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 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病例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或可疑暴露后14天。

• 居家医学观察时应独立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其他人员的接触。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外出,需经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并要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 医学观察期间,应配合指定的管理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并如实告知健康状况。

• 医学观察期间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应立即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

• 医学观察期满时,如未出现上述症状,则解除医学观察。

3

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

医学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相关信息及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4

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

你是一个密切接触者

该怎么办?

不用恐慌,按照要求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果是在家中进行医学观察,请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随访,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在其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等。

温馨提醒

有病例,才会有密接,大家不用恐慌,当前尽管天气炎热,也要科学佩戴口罩,要勤洗手、注意咳嗽喷嚏礼仪,少到公共场所,人多的地方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另外,要多喝水,保持充足睡眠,饮食清淡,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请立即去发热门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