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鲅鱼圈区召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鲅天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09

【字号:

分享:

2月8日下午,鲅鱼圈区召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狠抓营商环境,大抓项目建设,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全力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

营口市副市长、鲅鱼圈区委书记赵新明在会上讲话,政府区长孟鑫作专题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成,区政协主席姜兴业等区级班子领导,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士涛,辽港控股(营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立庆,华能营口电厂党委书记谭敏,信义玻璃(营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嘉里粮油(营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滨,辽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口开发区支行筹备组组长施洪周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赵新明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的政治担当、是建设沿海经济强区的必然要求、是破解难题保障民生的有效路径。因此,全区上下要从国家大局出发,把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任务、政治使命、政治担当;要牢牢抓住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力争早日实现既定目标;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地区综合实力,提高全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赵新明要求,全区上下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要在优化政务环境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要大力提高办事效率,倡导痛痛快快办事的文化,加快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机制,砍掉一切不必要的流程、环节,真正实现一件事跑一次;要以数字赋能倒逼流程再造。要加快政府平台整合对接,提高数据归集共享开放应用的效率和质量,减少中间环节,真正让企业“只提交一次材料”;要在优化法治环境上下功夫。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安心经营;要在优化信用环境上下功夫。要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抓好投诉办理;要在优化人文环境上下功夫。要强化服务意识,广泛吸纳人才,提升城市品质;要在优化政治生态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感受到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赵新明强调,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要精准发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要找准方向。要树立政策导向、符合实际需求、设置准入门槛;要转变思维。重点要有战略思维、共赢理念和开拓的眼界;要突出重点,抓住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要聚焦产业。要发挥优势产业的主力军作用,紧盯“老原新”三篇大文章,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注重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要整合资源。要盘活闲置资源,畅通融资渠道,全力化解难题。

赵新明要求,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切实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提升能力,强化监督。全区上下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促发展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集中精力,一抓到底,主动服务、密切配合;各级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组织部门要大胆提拔使用抓环境有业绩、抓招商有本事、抓项目有招法的干部,让干部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得到锻炼、提升能力、委以重任;相关部门要围绕营商环境8个方面重点监督内容开展有效监督,切实形成“谁破坏营商环境就砸谁饭碗”的鲜明导向。

孟鑫就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作了专题部署。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孟鑫强调,全区上下应着力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推动全流程网上办理工作,不断提升“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水平。加快推进职能整合、信息整合、服务整合;要着力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要建立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守法经营,促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加大行规行约制定执行力度,规范民营企业经营行为,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身信用建设,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机制;要着力围绕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不断强化民生保障,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卫生医疗事业软硬件水平;要着力围绕强化舆论宣传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氛围。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引导各级干部和企业群众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形成破坏营商环境人人喊打、自觉维护鲅鱼圈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方面,孟鑫强调,要精准招商、狠抓项目,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存量,精准发力抓招商。要围绕存量企业、存量土地、存量资产招商,围绕存量重点产业招商。各产业都要明确细分行业,更加聚焦主业,尤其要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具体项目,带着项目去招商,增强招商实效;要精准发力抓招商。要强化载体、围绕重点地区抓招商;要完善机制促招商。要建立高标准准入机制、提升园区服务能力体制机制,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落实全程监督机制。

2022年,我区全年计划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105个,总投资357.5亿元,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亿元。孟鑫要求,全区上下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抓项目。要围绕港产城融合发展抓项目。充分释放港口、区位、资源优势,加快形成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新格局。深化港区联动,强化港城配套功能体系,畅通粮食大通道,壮大临港产业;要围绕能源结构调整抓项目。锚定“双碳”目标,严格能耗“双控”,坚持能源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调整并行;要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抓项目。聚焦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老字号”。聚焦精细化、规模化、高级化,深度开发“原字号”。聚焦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培育壮大“新字号”;要围绕城市更新抓项目。以创城为引领,以城市更新为目标,打造旅游城市新形象。

区委副书记宋军主持大会,并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做好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辽港控股(营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立庆,信义玻璃(营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作为企业代表围绕港产城融合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自身发展等方面进行发言;

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社投中心、区纪委监委机关分别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投资及项目、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监督进行发言;

芦屯镇、红海街道办事处、临港工业区作表态发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