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鲅鱼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1月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9

【字号:

分享:

各镇(街道),各园区,区直各部门、相关驻区单位:

2024年1月,区政府办公室按照《辽宁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辽政办公开〔2019〕15号)文件要求,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区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对全区43家政府单位进行常态检查,检查率100%,未发现不合格单位。

二、新媒体检查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对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常态检查,共检查25家,检查率100%,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三、近期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

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三审三校”制度,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和“谁提供、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明确各环节审查职责,健全信息签发机制,确保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安全、准确、及时,杜绝错误表述和不规范表述问题出现,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权威性。

(二)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

严格落实《营口市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营政办发〔2020〕33号)要求,坚持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按照“谁开设、谁主办”和“先备案、后开设”原则强化日常运维管理,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须向同级政府办公室和大数据信息管理机构报备,对无专人维护、长期无更新、安全保障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予以关停。

(三)切实提升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质量。

各部门要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辽政办〔2022〕43号)要求,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质量,强化政策解读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实现政策文件与文字解读、图片解读相互关联。有效提升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质量,在图文解读中明确本部门责任科室、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要素信息,丰富解读形式,切实增进企业和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和认同,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四)着力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大意义,尤其是在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风险排查,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堵塞安全漏洞,巩固保障机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