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鲅鱼圈 > 自然情况

自然情况

来源:区委综合事务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号:

分享:

【地理位置】鲅鱼圈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辽宁省中南部,辽东半岛中部、辽东湾东岸,是营口市的四个区之一,距离营口市市区南52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40°15ˊ—40°20ˊ,东经121°8ˊ—122°15ˊ。鲅鱼圈区海陆通达、交通便捷。长大铁路、哈(尔滨)大(连)公路、沈(阳)大(连)高速公路、哈大高铁客运专线均从区内穿过。北距营口机场40公里,到沈阳桃仙国际机场180公里、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140公里、中国沿海十大港口之一的辽宁港口集团营口港坐落在开发区境内,是东北腹地最近、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行政区划】鲅鱼圈行政区划面积295.055平方公里,下辖熊岳镇、芦屯镇、红旗镇3个镇,海星办事处、望海办事处、红海办事处3个办事处,60个社区居委会,48个自然村。

【民族人口】鲅鱼圈区有33个民族,即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朝鲜族、土家族、锡伯族、苗族、壮族、达斡尔族、黎族、侗族、布依族、傣族等。全区总人口541113人。

【气候特征】鲅鱼圈区处于暖温带亚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气候温和,降水适中,光照充足,气候条件优越。

【海洋资源】鲅鱼圈区现有海岸线48公里,管辖海域面积368平方公里。盛产鲅鱼、对虾、海蜇、梭子蟹、虾皮等海产品。

【矿产资源】鲅鱼圈区及周边地区已探明的金属和非金属矿藏有32种,其中金属矿藏有金、银、铜、铁、铝、锌等,非金属矿藏有菱镁、硼、滑石、硅等;天然矿泉水日涌量500多吨,熊岳等地的地热水藏量丰富,日开采量可达5000吨,温度在80摄氏度左右。

【生物资源】鲅鱼圈区属华北植物区系,兼有长白植物系的成分,地带性植物群落为油松、刺槐为主的针阔混交林,主要代表树种有油松、樟子松、落叶松、柞树、榆树等。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杏;重点保护植物红瑞木、天女木兰、灯台树、黄檗、核桃楸等。以及生长期临界树种龙柏、雪松、玉兰、法国梧桐等一大批乔灌木树种。此外,尚有车前草、枸杞、穿龙骨、苦参等中草药植物;无污染的天然食用植物蕨菜、刺龙牙等。

野生动物资源主要有野鸡、野兔、狐狸、黄鼬、獾子、刺猬等十多种。野生留鸟主要有麻雀、啄木鸟、云雀、猎隼、海鸥、灰喜鹊、雀鹰、猫头鹰等几十种国家二级或省重点保护动物。另外,开发区的地理位置正处在候鸟的迁徙通道上,春秋两季有大量的野生候鸟途经我区。

【水资源】鲅鱼圈区共四条河流,分别为熊岳河、二道河、红海河、沙河。5个水库分别为沙河水库、杨屯水库、兰窝水库、后安平水库、何家沟水库。

【旅游资源】鲅鱼圈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东部有望儿山旅游区、熊岳植物园、李杏资源圃、何家沟风景旅游区、熊岳温泉旅游度假区、熊岳古城、熊岳河公园、新东北电气博物馆、乡村生态采摘园等;西部有龟石滩地质公园、墩台山公园、营口港、月亮湖公园、月牙湾海滨旅游度假区(月牙湾海水浴场、万达颐华酒店、红运魔法温泉、山海广场以及贝壳观景台、鲅鱼公主雕塑等景观群)、金泰海滨温泉旅游区(金泰酒店、海水浴场、海滨温泉、高尔夫球场、游艇俱乐部、马术俱乐部等)、营口圣亚元宇宙海洋世界等;中部有青龙山公园、碧霞山公园、火山公园、红旗大集、中国紫砂母亲壶博物馆、望儿山酒文化博物馆、保利大剧院、世纪广场、平安广场、明珠广场,还有近年开发的熊岳河、二道河、红海河、沙河生态走廊、爸爸的农场、河海龙湾国家温泉生命健康公园、“旖旎辽农”文化风情区以及民俗游、美食游、节庆游、康养游等,构成了以海滨、温泉为主,集海、山、林、泉、古迹、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旅游资源体系。

  • 附件:
  • 视频: